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干部工作 | 党建工作 | 统战工作 | 理论学习 |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建交学院党委: 组织活动抓经常 开展教育重日常
2017-05-23 08:53 小锣  组织部

围绕中心强党建  堡垒先锋其中现

校园新闻网讯  在5月7日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上,由建交学院党员教师指导的以学生党员为主的学科竞赛团队再次取得了浙江省一等奖的殊荣。成绩取得的原因有许多,其中一条值得重视,就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形势下的党建如何开展,建交学院党委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 “四个围绕”要求不放,结合学院实际,党的建设与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来推进来开展,在过程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证和助推了学院各项工作。

支部建在团队上,堡垒作用发挥强。该院把9个党支部分别建在教学团队上、行政服务团队上和工作一线团队上,让党建在引领学院事业发展、推进工作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党支部在攻坚克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在急难险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环党支部是一支以女党员为主体组成的团队,在该系支部书记、系主任张丽娜的带领下创建了巾帼文明示范岗,在党员骨干的引领下,该专业已发展成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宁波市服务教育型重点专业,目前也是全省四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第一个申请并接受住建部专业认证。在迎接专业认证工作当中,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带领教学团队加班加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团队在党员骨干引领下发挥出了巨大的潜力。

交通党支部是一支非常年轻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在支部书记宛岩的带领下,交通系的党员教师服务宁波市智慧交通建设和城市绿色出行,为宁波市交通归口部门规划和提高公众出行效率提供决策服务。同时,交通党支部的全体老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很多帮助,热心指导学生考研工作,连续多年取得优异的成绩。

建工系教学团队注重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老党员胡志旺老师教学严谨,课堂经验丰富,深受学生欢迎。在支部的牵头下,先后与多名青年教师结对,在教学上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行政党支部在书记项华清老师带领下做好对口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服务工作同时,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和党日活动,主动联系结对班级、寝室以及后进学生,开展帮扶、教育工作。

从2016年至今,在浙江省一流学科申报、优势专业申报、土木专业硕士点申报、建环专业认证申报准备等工作中,该院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奋斗在第一线,加班加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无怨无悔。院长蔡可键,作为一名老党员主动承担了专业认证的联络工作,一次次跑住建部和联系专家,为5月21日迎来专家评估付出了很大的精力。

党的活动抓经常,党的教育重日常。该院党委对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非常重视,通过专题学习会、分析讨论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同时,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切实负起“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重视在学院“三重一大”问题,包括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上都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党委注重进一步加强党内各项组织制度的完善与落实,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在批评别人的同时也教育了自己。

加强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与运行,各支部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教职工政治学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落实了内容规范与质量提升。同时各个支部结合团队的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将党的教育、党的活动和团队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营造出健康向上,努力奋进、潜心教学、科研、育人的和谐氛围,广大党员干部能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不断接受党的教育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情操,提升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水平,形成了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共创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造红旗党支部,促进学生快进步。2016年下半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该院党委在学生党员中开展红旗党支部的创建活动,各个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一专业一品牌”的支部建设活动。

土木学生党支部围绕如何做好学生科技竞赛组建大学生科创服务团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和老师担任导师,定期开展竞赛指导与培训。交通学生党支部围绕学生考研做好考研服务工作,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和日常结对辅导,为今年该院考研成绩再上一层楼立下了汗马功劳。

建环学生党支部围绕如何帮助“四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工管学生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建筑学生党支部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中国桥梁知识宣传与普及等活动。在红旗支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党员和先进分子,他们既在学生中发挥了榜样的示范作用,又提升了我党及党员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该院党委不仅注重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同时还狠抓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把党员的质量关。各支部在学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前和确定为发展对象前以及在预备党员转正前等三个重要节点坚持实行公开答辩制度。设置了领航生、党校学员、发展对象预备队、预备党员、党员等五个梯度培养。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探索,公开答辩制度和党员发展梯度培养对于学生进一步全面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学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对于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也为学生党员今后走向社会更好地发挥其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上一条:人艺学院党委:用行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条:我校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
关闭窗口

中共宁波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0574-8761603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