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干部工作 | 党建工作 | 统战工作 | 理论学习 |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理学院党总支抓党风促教风带学风
2017-06-28 12:46 杨玲  组织部、统战部

理学院党总支抓党风促教风带学风

逆水行舟篙撑紧  滴水穿石珠落连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内涵建设,理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的“五好”建设目标,以“严”的作风和“实”的举措,教、学、管三箭齐发,精准有效打出组合拳,真正把解决问题、瞄准实绩、追求实效贯彻党建工作全过程

抓要害,“重病”还需下“重药”。理学院党建工作始终聚焦人才培养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部分学生“不爱学、不想学”、教师投入教学育人精力不够等两个突出问题,建章立制,明确规矩,强化责任。2016年学院党政出台并实施了学院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教风学风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班主任量化考核办法》,对学院系主任、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公共课教师、监考教师以及教务办、学工办、学生会等提出一系列可落实、可监督、可考核的要求,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和评奖选优挂钩,对于教师触碰从教底线,学生触碰学业底线问题,在做好相关教育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纪律约束,把纪律挺在前面,仅2016年学院共处理教师9人,给予考试作弊学生13人留校察看处分,处理考试违纪学生3人,学业警示26人,退学留级试读学生5人,共计47名学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133人次课程重修,真正触及教师敷衍教书育人和学生不认真学习的痛处,力求堵死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漏洞,从根本上扭转教风、学风,并形成持续效应和自觉。

抓垂范,发挥党员主攻手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全体师生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层层推动,落到实处。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王向锋老师说:“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个中心目标,作为老党员,我们首先要了解学生需求,针对需求提供切实指导和服务。”王向锋主动到各学院进行考研动员宣讲,并通过微博、微信、QQ等方式,接受学生关于学校选择、复习进程安排、如何调剂等各种咨询。获得宁波市高校优秀大学生称号的求文星同学认为,“作为学生党员,一言一行都要做好表率,在学习成绩和省市学科竞赛上更要站在前列。”求文星在2016年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大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分别获得了省一等奖和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抓结合,强化党建工作育人功能。精准实效的党建工作必须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结合,为此,理学院党总支要求各支部书记要寓思想教育于专业课教学,明确要求党组织活动必须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拒绝无成效、空泛和形式主义的学习或活动。建立党支部例会制度,每两周开展一次有质量的主题研讨活动,研讨内容列入学院一周会议安排,支部书记必须提前设计好研讨主题,针对实际,解决问题,每次研讨活动指定一名党员教师进行主题报告,每次研讨学院领导均会参加讨论和指导,做到讨论有的放矢,分享经验,共同提高,进而提高教师教学和育人水平。

理学院党建工作由于敢于动真格,敢于碰硬,通过党员师生带动和示范,实现了党风、教风、学风三提升。2016年学院党总支获得学校先进党组织称号,信科系教工党支部荣获“甬城育人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名学生党员荣获宁波市优秀学生称号。2017年学校以走课形式开展教学巡查,截至目前学校公布了本学期13周教学巡查情况,理学院有8次排名全校第一,3次全校第二,平均分位列全校第一。近年来优秀学生培养也取得骄人的成绩,近二年来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全国一等奖三项。2017届毕业生考研更是交上了靓丽的答卷,上线率近20%,录取率超15%,位列全校第一。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喜迎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经管学院党委在任务落微落成上施硬功
关闭窗口

中共宁波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宁波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电话:0574-87616035  邮编:315211